魏狗就是欠了江澄欠了江家怎么了

我爱你,但是不喜欢你。

配角

奔跑的毛毛:



*放弃发糖。


1
他打从很早起便知自己是一个话本里的角色。

2
有时是一天,有时会隔上许久,有时甚至一天几次,书房案上那本小册里会凭空多出一段“剧情”,他在这期间的经历便被黑纸白字收进这样一个神奇的话本子里。

故事的主角不是他,而是同他关系最要好的师兄。
师兄的一言一行皆被巨细无遗地载进本子,而关于他的很多事,则只被寥寥数语含糊揭过。
师兄的名字高挂在扉页主角栏极为显眼的位置,紧挨其后的是另一个名字。他顺着往下找到配角栏,想在其中找到自己,看到的却是笼统而概括的一句——“好多人”。注*

哦,原来他只不过是芸芸群像中的一员而已。

多年以后,每当他拿出话本摩挲着那页,心中仍有些许不平之意:罢了,我江晚吟堂堂玄门宗主,才不屑跟你们这么多人争一个指甲盖大的地儿。

3
何为一个“配角”的命运和承担的使命?他起先并不知晓。

家世不错,相貌不错,天资不错,修为不错,在众多角色之中脱颖而出,骄矜如他,也曾暗暗自喜。
而后来才发现,所有“不错”相加,也仅仅等于“优秀”。

他的师兄,身世比他坎坷一点,性格比他讨喜一点,相貌比他俊朗一点,天资比他聪颖一点,修为比他高深一点。
甚至在亲生父亲眼中,地位都要比他稍高一点。

所有的“一点”相加,便累积成了“不凡”。

有个他认知之外的词叫——“主角光环”。

4
凭什么?我可以比他更强。他想。

不甘的种子在心底生根发芽,他咬牙与师兄展开一场场或明或暗的较量,无论那些较量有多无聊多可笑,在他看来都同样重要。

然而这并不能改变什么。

他从身高输到颜值,又从天赋输到武力值。
他父亲依旧训他,不懂家训,没有江家风骨。
虞夫人依旧训他,我早告诉你了,你这辈子都是比不过你旁边坐着的那个了。
甚至在同窗口中,他得到最多的评价也是“逞强好胜”。

配角而已,拿什么跟主角争?

5
偶尔争累了,他也会将心态别别扭扭调整过来,想:我有幸福的家庭,有爱我的父母和阿姐,有跟我交情过命的师兄,有护我袒我的族人。

生而圆满,我愿知足。

6
然而那支冥冥中支配他宿命的笔却不会轻易遂了他的愿。

他在不知不觉间被卷进剧情的齿轮,与主角共同踏上布满荆棘的砥砺之旅。

莲花坞覆灭。穷奇道截杀。血洗不夜天。

在一个个倒下的至亲面前,他开始慌了,这么多年第一次意识到一个配角的力量竟如此渺小。

他对师兄咆哮:“做英雄的下场是什么你看到了吗?!……我要我的爹娘,我要我的阿姐啊……”

他后悔没能阻止师兄的英雄救美,他后悔接过紫电时没再看一眼阿娘泛红的双眼,他后悔不夜天时没能拉住阿姐扑向长剑的柔弱后背。
这世上不仅现实中,连话本里都没有后悔药可卖。

他有太多诉求与不甘,这种不甘继而催化成一股锲而不舍的执念与怨念,然而他却只能同其他或死去或生还的配角一起,寥寥数语被封进话本里。

7
故人一别十三载,再相逢,终陌路。

人们都说,世上最恨魏无羡的,便是他那刚愎善妒的师弟。

他的逃避是为了反衬主角的勇敢
他的妒火是为了反衬主角的大气
他的眼泪是为了反衬主角跟他不复存在的友情

他不想为谁而活,却偏偏在别人的话本里活成了一个从头到尾的配角。

经过漫长的剧情铺展,他终于深刻理解了自己作为一个配角的使命——他是主角命运转折的陪衬品,是他由死向生的一把刀。


——


注:见魔道祖师的文案配角栏

评论(1)

热度(829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